行业知识丨通信行业发展史上的“八卦”——通信工具

来源:本站      发布:2019-06-13

 

//////////



有人的时候就有了通信,通信是伴随着人类历史逐步发展起来的。

 

从古代的飞鸽传书、烽火传讯到书信,再到如今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,通信行业的发展与通信工具的应用息息相关,两者缺一不可。

 

//////////

下面就从通信工具带领大家认识通信行业的发展




一、古代通信工具

1、烽火台

古时用于点燃烟火传递重要消息的高台,是为防止敌人入侵而建的,遇有敌情发生,则白天施烟,夜间点火,台台相连,传递消息。是最古老但行之有效的消息传递方式。历史上最著名的典故就是“烽火戏诸侯”。

01.jpg

timg (1).jpg

2、信鸽

相信大家都听过“飞鸽传书”的故事,鸽子由于其生理特性,不容易迷路,所以常用它送信,在我国的历史记载上,信鸽主要被用于军事通信。

02.jpg

3、邮驿

我国最早期的邮驿是用车,后期才改为用马,古代的邮驿只是为政府服务的(如:一骑红尘妃子笑,邮驿成为专为杨贵妃送荔枝的“快递”了),对于个人业务,他们是不承担的,所以才有家书抵万金的说法。直到清朝,才有个人业务的邮局。

03.jpg

4、信号弹

三国时期诸葛孔明制作的孔明灯就是一种信号弹,用以向全军在夜间传达军令。火药发明之后,就有了火药信号弹。

04.jpg

当然,古代的通信方式除了以上四种,还有信号旗、鼓语、风筝通信等。


二、近代通信工具

1、电报

1835年,莫尔斯创造了莫尔斯电码;1837年研制出了电磁式电报机;1844年发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份电报,也称之为有线电报。

6.jpg

1820年,奥斯特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;1864年,麦克斯证明了电磁波的存在;1888年,赫兹发现了电磁波的存在;导致了无线电的诞生和电子技术的发展。1897年,马可尼改进了无线电传送和接收设备,在布里斯托尔海峡进行无线电通信并取得成功。

8.jpg

2、电话

1875年,世界第一台电话机问世;1881年,电话传入中国;1889年,安徽省安庆州候补知州彭名保,设计了一部电话,成为我国第一部自行设计制造的电话。

7.jpg

3、广播

随着无线电报的出现,广播也随之出现了。 1906年,纽约附近的广播站,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广播; 1920年,世界上第一座领有执照的电台—美国匹兹堡KDKA电台正式开播,广播时代才真正的到来。

10.jpg


三、现代通信工具


进入现代,出现的通信工具种类越来越多,如:传呼机、手机、传真、电子邮件、网络、卫星电话等。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通用的通信工具。

1、寻呼机(传呼机)

1983年,寻呼机进入中国;1990年开始,寻呼机市场十分繁荣;2005年以后,寻呼机渐渐淡出中国的舞台; 虽然寻呼机在国内运行了20年,但确养活了一大批人,它的存在不可忽视。

21.png

2、手机

1946年,贝尔实验室造出了第一部“理论上”的移动手机;1983年,世界上第一台移动手机问世—摩托罗拉DynaTAC8000X;1987年,手机传入中国,之后陆陆续续出现各种手机:第一款“翻盖手机”、第一款GSM手机、第一款全中文手机 、第一款内置天线的手机、第一款内置游戏的手机、第一款彩频手机、第一款智能手机、第一款三防手机、第一款内置MP3手机、第一款拍照手机、第一款安卓系统智能手机......

24.jpgQQ截图20190613111202.jpg


3、电子邮件

电子邮件的诞生是在70年代,到80年代中期,个人电脑兴起,电子邮件才开始在电脑迷以及大学生中广泛传播开来;到90年代中期,互联网浏览器诞生,全球网民人数激增,电子邮件被广为使用。

14.jpg



未来的通信工具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,我们都无法预料,只能期盼那一天的到来!



66.jpg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